池锦刚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讲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2-04-28动态浏览次数:485

4月20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信访工作条例”。校党委书记徐须实主持会议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池锦刚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进行了讲解,何百通、余建军、孔庆红3位同志围绕三个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直属党支部书记、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徐须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我党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奋斗历程,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中国人权的核心要义,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六个坚持”的主要特征和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重点任务,增强更好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师生中开展人权知识教育,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当代中国人权观教育纳入思政课教学中,着力讲好中国人权故事,运用形象化、具体化的表达方式,增强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引导师生树牢正确的权利观念和尊重他人人权的责任意识,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徐须实强调,党内法规是依规治党的制度支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依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依规治党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出台了一大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党内法规制度的意义,特别是准确把握党内法规制度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之策。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内法规作为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结合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八五”普法工作、结合学校党建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把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培训教育的重点内容,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让全校党员干部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该做,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养成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良好习惯,形成党内法规学习贯彻的有力举措和实际成效,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促进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徐须实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信访工作条例》是信访工作历史上第一部党内法规,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深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条例》在明确总体要求、制定发展总纲,构建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格局,理顺工作机制、优化处置程序,构建监督体制、保证责任落实等方面为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信访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掌握师生诉求的重要渠道。要深入分析研判新形势下学校信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改进和推进学校信访工作。要落实好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管理办法,切实办好“校领导接待日”活动,深入推进“3221”联系活动,进一步畅通师生意见建议渠道,持续推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要见微知著,推进部门协同,加强关联性信访矛盾研究,强化源头化解;要主动深入师生群体,紧盯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服务水平。

徐须实强调,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我们要巩固思想引领这一根本,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其基本观点、深刻把握精神实质。通过学习,不断打开思想空间、认知空间、发展空间,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