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三党支部开展“学先烈,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18-12-03动态浏览次数:750

 为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坚定新时代教师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12月12日,社科部教师所在的机关第三党支部集体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饶集中营和方志敏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开展“学先烈,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上饶集中营是1941年初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皖南事变”,囚禁革命志士的产物,其中,有近200名革命志士因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的残忍迫害、屠杀,在狱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2月1日,到达目的地后,教师党员先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聆听了被俘入狱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军政治部秘书长黄诚、组织部长李子芳等先烈在囚笼中坚贞不屈、不忘初心的英雄事迹。教师党员被革命志士千方百计寻找冲出樊笼的机会,为重返抗日前线不计生死的昂扬斗志所感染;对张一阳、施奇等年轻党员为革命事业不惜牺牲自我的伟大担当充满崇敬之情。


        12月2日教师党员们一行来到方志敏纪念馆,在方志敏石像前,庄重地举行了默哀鞠躬仪式。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纪念馆内的各个陈列室和展厅,室内分别陈列介绍了方志敏烈士参加江西地方党团组织创建、领导江西农民运动、创建闽浙赣根据地和红十军团、狱中斗争的事迹。每到一处,教师党员们都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史实资料,共同回顾方志敏烈士革命斗争史。展厅内,教师党员参观了方志敏生前用过的雌雄刀、两条半枪、办公桌椅等遗物,一件件影印的狱中手稿,载出方志敏的坚贞与正气,驻步在方志敏临终寄托词前时,看到他写下的“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呐喊一天”,参观党员教师无不被他的为革命献身的精神所深深震撼。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全体党员教师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和熏陶,强化了忧患意识和纪律观念,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深刻地体会到革命精神所蕴含的伟大力量。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不先烈和志士作出的功绩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要“学先烈,践初心”,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民服务,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