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20-11-27动态浏览次数:622

11月2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会议由党委书记徐须实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宣传部、后勤保卫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池锦刚老师主讲。池锦刚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功能定位、创新发展以及开启依法治校新篇章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徐须实说,《民法典》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在法律的保护之下,也必然要在法律框架内活动。他要求,全体师生一是要学法。领导首先要学法,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在研究学校重大决策时,必须依法行事。教职工要学法,在开展教学活动时,要明确法律规定的范围,依法依规行使教师的权利和义务。作为教育单位,学校要大力开展普法活动,职业教育培养的是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出的学生不仅仅要有技能,更要有高素质,高素质包括了法律素养,只懂技术不懂法律的人,不是我们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二是要用法。《民法典》对比九部现行法,有了较大的修订。当前,学校正在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废改立”,修订的前提是要依法修订,现行规章制度如果与《民法典》有不符的地方,要及时进行对照、修订。三是要守法。学校要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以法律为前提,我们必须依法治校,依法维护师生利益,依法开展学校活动。要自觉用《民法典》来约束全校师生行为,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