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开展公开课观摩暨课堂教学研讨交流活动

发布者:社会科学部发布时间:2018-04-17动态浏览次数:743

 日,社科部开展思政课教研活动,交流《概论课程教学心得体会探讨改进课堂教学的有效方法,以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组织设计与驾驭的能力。

《概论》课为教育部规定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必修课之一,由于体系庞大、内容繁多、变化较快、政治敏感性强,且与高职学生的已有知识结构相距较远,所以一定程度上存在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佳的问题。为此,社科部多次开展交流探讨,加强同事间的切磋交流,集中群体智慧,提高教学效果。

12日上午,王刚老师展示了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为主题的公开课。王老师首先安排了同学交流的环节,既回顾了前一节课的内容,又激发起学生学习新内容的兴趣;接着深入剖析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对近代中国的危害,层层展开、步步推进,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纲领、方针、政策。课堂上王老师综合运用多媒体手段,展示了大量的图片资料,讲解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并适时组织引导学生思考、讨论,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江爱民校长、社科部主任周立耕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观摩

当天下午,社科部组织教师围绕观摩课进行了教学研讨活动,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存在问题与不足。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概论》课程的新变化,以及思政教学的新要求,与会老师各抒己见,积极讨论,就内容整合取舍、方法创新、形式改进、评价优化等教学中的问题,相互交流了有益的教学经验与做法,研讨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最后,周立耕强调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要求并鼓励青年教师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总结、反思、改进、提高既遵循统一要求,又坚持标新立异、不拘一格、形式多样,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与亮点。同时要深刻领会党中央高校思政理论课的要求,努力把思政课上成同学们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



                                                                       社科部 郑珂